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毛盖图

有一种撤退叫胜利 有一种占领叫失败

 
 
 

日志

 
 

无题  

2010-11-12 15:22:0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一直是个很善于交朋友的人,至少在我身边的人这样看,虽然有时性格执拗,大多时候还是很随和的,于是身边聚拢的朋友就复杂得多。粗俗的,只要不给自己和别人带来过多的伤害,只是一笑置之,偶尔附应几句,会让粗俗者感到俗得更为透彻;儒雅的,大多以为儒雅的表层里面包裹着无底的深刻,只要没有深刻到坠入深渊,尽管频频点头深表理解,抽冷子来句语不惊人誓不休的佳句,也会让深刻者瞠目结舌;善变的,会欣赏自己八面玲珑的高超技艺,左右逢源的表演有时令人作呕,表演而已,何必吝啬的不屑轻轻地击两下手掌,心血来潮时粉饰一下高傲的自尊,演绎的精彩,也会让善变者自愧不如。
         就这样,看起来朋友很多,周围的人很活跃,身边的圈子显得很热闹。但我知道,这份喧嚣不是我想要的。我喜欢独处一室,一罐啤酒,一碟小菜,一袋花生米,孤独的啜饮,安静的品位,再有一曲清净淡雅的音乐,在夜的静谧中,像云一样在空中幽幽的飘荡。不需要怀旧,不需要憧憬,更不需要思考,难得的平淡,让浮躁的情绪得到尽量高质量的稀释。
         这份隐藏的情绪,时常会被搅乱,有点像我面对食物的尴尬。因为身体弱,在短暂的探亲期间,母亲总是为我准备上些肉食,常常是感到油腻难耐,还要连续喊上几声“好吃!”,于是,母亲的厨艺被定格在牛、羊、鸡、鸭的煎炒烹炸上;因为善饮,妻准备的下酒菜总是花样繁多,而且不断翻新,每当听到她在厨房里问“今天做**菜好不好啊”,我总是要竖起手指连声赞赏,好!高!妙哉!
        其实我并不特别的偏好某种食物,在我看来,除非食不果腹,人之进食归根结底是为了满足胃器官那种周期性的鼓胀感,所谓满汉全席不一定比一根黄瓜两块豆腐三颗青葱带来更多的营养补充。而对母亲劳作的肯定,对妻子厨艺的赞赏,无非是一种爱的回应,也是一种亲情的营造。算不上虚伪,更不会觉得勉为其难,仅仅是源于亲情的本真回应。
        世间的事情,有时如交友,不管你是否喜欢,环境都会推给你;有时像进食,不管你是否情愿,善意都会塞给你。体验是双重的。你失去了,因为你的愿望和现实被割离开,你的喜好被无情的剥夺了。但你也许得到了更多,你感受到了温暖的亲情,你赢得了真挚的友情。更为难得的是,同样的你,同样的人生旅程,走了完全不同的两条路,一条路在你的心里延伸,一条路在你的脚下崎岖。
路,亦曲,亦直,都是难得的心灵感受。

路,亦美,亦憾,都需要一颗平和的心境。

无题 - zwp-nm - zwp-nm的个人主页
  评论这张
 
阅读(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