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毛盖图

有一种撤退叫胜利 有一种占领叫失败

 
 
 

日志

 
 

无法穿越的隐形城市  

2011-01-02 11:18:2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越是大的城市越让人觉得高深莫测,难以接近。动感的街道宽敞、洁净、人流攒动,孤傲的建筑物高低错落,枝节鳞比,压迫着人们忙碌的神经,建筑物又很暧昧,说不定每幢楼每个楼道的每个房间都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其实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储藏着一段外人无法洞穿的秘密,特别是那些怀揣半生阅历的人。而城市的秘密更加厚重稠密,有着更多复杂的元素,更加让人揣摩不透。坐在街角某窗口灰色窗帘后边的老者,总是习惯在往事的回忆中打点日子,翻洗那些深藏在内心的秘密;每天清晨在小吃部门前匆忙赶路的红衣女子,心中有一树的桃花梨花菊花盛开着,开的肆无忌弹,随风微颤,也许可以嗅到淡淡的清香,你却休想摘得星星点点的绚烂。

城市确实深不可测,质感的皮肤触手可及,高密的空气任意吸纳,城市的大门随时虚掩着,有些人破门而入,有些人望而却步,但不管你是走进,还是离开,你都是陌生的,孤独的。因为城市是一个巨大的矛盾的磁场,让所有城市的分子离子敏感而又冷漠的游离飘荡,散乱的遗落在独立而又排他的单元。

我们选择一座城市,便开始投奔一种生活方式。我们抛却乡下孩子的土气,从浸透着劳作的艰辛和命运悲伤的田野,徒步来到烦躁热闹的都市,我们适应了高楼林立对于视线的阻隔和拦截,我们熟悉了白色的斑马线,我们习惯了串着黄色隔离线的坚硬的水泥路面,但车水马龙,堵,挤,抢,搡,焦灼,噪音,污染等等,使我们最有效的生命时间虚掷在路上,使得我们好的灵感,音符,情愫,不能像蚱蜢藏在路边草丛中一样突然跃起。我们走出了乡村,我们选择了城市,却在繁杂忙碌的奔波中遗弃了弥足珍贵的灵感和心灵的娴静。我们不知道如何散步,我们已经不会轻松的走路,肉体处在失足状态,精神悬浮在失重的空中。我们内心茫然而空虚,不管城市离我们有多么近,不管我们走进城市有多么久,我们都是城市的生客。

城市就像一盘没有人能下得了,又永远也下不完的围棋,人只能在散乱的棋盘上流浪,茫然的移动。城市里已经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北京人”“上海人”“广州人”“南方人”“北方人”“小地方人”“外国人”,无边无际,日夜更新的城市,让所有的人都变成了他的陌生客,更何况城市对来自乡村的淳朴和单纯有着固有的傲慢、偏见和歧视,你没法和它真诚的交流,它根本不打算和你平等。那些威风凛凛的建筑物,阴郁僵冷,拒绝握手,拒绝攀谈,只接受瞻仰,服从。因此,我们虽然长期生活在城市,我们体验城市,我们穿越城市,我们剖析解读城市,我们在城市里蜗居或打拼,却很难摸准城市纷乱复杂的脉象,我们疲惫的灵魂在城市里也总是无法从容的安身。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