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毛盖图

有一种撤退叫胜利 有一种占领叫失败

 
 
 

日志

 
 

称谓  

2011-05-16 11:18:1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两天一发小的父亲过世,去奔丧。很自然的,他和我打招呼时叫了我的乳名,感到很亲切,似乎又很陌生。亲切是因为,一声久违称呼似乎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让我们都想起大家曾经童真过;陌生是因为这个名字已经被自己都遗忘了,好像别人叫这个名字时不是在和自己说话。乳名是亲属和发小的专利,有时候只有遇到叫自己乳名的人,才想起自己曾经有过遥远的一段生活,这种生活可能早已经让自己遗忘了,但一声亲昵的称呼会让你想起曾经有个几乎已经十分的陌生的自己。

记得几年前到农村去收土产,打交道的都是朴实农村人,见到衣冠楚楚的城里人都很腼腆的,但接触一段时间,大大家熟络了,称谓就发生了变化,我的名字也开始变化--“*科长”,“*老客”“老*”,不管他们叫什么,我还是我,但在他们心里已经和你少了很多的距离。这是一个从陌生到熟悉的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例子。

身边的人因为和你之间的关系不同,称谓也会有差异的。同样是你,单位的人称谓也是不一样的,叫“经理”的自认为是你的人,认为和你近一层,叫“总经理”的,有敬畏的成分,也有心理上疏远的成分,最复杂的是不同时候对你的称谓有变化的一部分人,工作的时候一本正经的称谓,私下里叫名字,甚至和你称兄道弟,这种人要不与你有特殊的个人关系,要么就是在想方设法的在寻早和你建立一种新的关系。

不管怎样,能够直呼你乳名,而且很自然的脱口而出,没有半点做作,遇到这样的人,该是你的荣幸,这样的人对你无所求,和你之间有着最为自然的联系,不管别人为你的名字加上什么符号,加上多长的修饰,在他心里,你就是那个曾经鼻涕拉瞎乳臭未干的家伙,至于你现在名字上有什么符号,与他无关。

有时候,人的地位环境变了,会很在意别人如何称谓自己,似乎称谓中没了官衔、职称就降了自己的身份似地,殊不知称谓就像财富一样只是身外之物,都是生不带来死带不走的东东,财富多了有财富多的苦恼,头衔太多了有头衔多的负担,何必过多的在意头顶上的招牌。就如同一个人使用什么样的交通工具出行,驾好车不一定就身份高贵,如果我愿意,骑着毛驴去上班谁又管得着咱。

乳名也罢,官衔也好,其实都是一个符号,与人品无关,与生命的质量无关,只要别人不指着这你后背骂娘,叫什么又有什么关系。

倒是在成年之后,有人叫你的乳名,会感到格外的亲切,这种亲切久违,却叫人留恋,就如同留恋逝去的童年一样。

  评论这张
 
阅读(14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