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毛盖图

有一种撤退叫胜利 有一种占领叫失败

 
 
 

日志

 
 

感怀  

2012-04-28 11:29:0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春天的感受每个人是不一样的。有人敏感,有人木讷,有人热情,有人冷漠,有人喜欢,有人厌倦,有人向往,有人则从心里推拒。事实上,季节的更迭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但如何看待春天,大多与个人的心境有关。我不是园艺工作者,会在春天来临时开始忙碌,也不是文人墨客,要在万物复苏的时刻抒发情感,所以,对四季的更迭反应往往是平淡的。而且,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我这种朝九暮五的工薪族似乎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因此,花木什么时候复苏,小河是什么时候开的,小鸟是什么时候来的,草什么时候绿的,大多时候是不会注意的,更谈不上心情会因季节变化而起伏了。然而,对春天的漠视,往往会错过了许多生命、情感、心境的品味。小草吐露新绿,花儿瞬间暂放,蚯蚓在泥土下爬行,虫子在林中飞来飞去,小燕子衔着雨后的春泥,青蛙整齐的合奏和蜂儿蝉儿的短歌,这些看似平淡的生命景象,期间都孕育着生命的精彩,都需要用心去听,用心去看,用心去感受,才能体验其中的丰富和韵味。正如我们的恋爱亲情和友情,需要用心去维护,用心去营造,才能得到生命的美好体验,错过了会非常可惜和遗憾的。

严寒之后,经过冷暖交替反复,北方的春天真正地站住了脚。今夜,暖意盈怀,月光流泻,春夜无人的阳台,长时间被霜雪裹覆的的凝重已荡然无存。日子,日子也随着春日和暖的阳光清爽了许多。此时,月光轻柔的抚摸着窗棂,一只滞留在窗前的风筝,略显孤单地摇曳在清风中,隐隐的感到他在婆娑低语,似曾在告诉我:冰封已久的城池已被春绿彻底地攻陷,是该放飞心情的时候了,是该放歌长空的时候了。我想,明天,明天一早,我就要把这只被束缚的风筝取下来,让他再次展翅高飞。十分凑巧的是,风筝的脸谱,酷似白天踯躅在车前的那只小鸟,闲庭信步,清净坦然的神态依然历历在目。偶有夜风轻叩窗上百叶,唧唧啾啾的,仿佛那只小鸟邀约受困的风筝一起高飞,于是我又想,明天,明天我要把困住风筝的线绳彻底剪断,让她自由自在地飞到她想去的地方。

夜已深了,我的心依然沉溺在对季节变迁的感触之中。其实春天只是四季轮回的一部分,各个季节有各个季节的风采,每个季节都有各自的特色,每个季节都有自己独到的韵味,但文人墨客们之所以偏爱春色,大概是因为她的嫩绿,她的吐旧纳新,她的万物伊始,她所孕育的无限生机吧。然而,放飞心情并不只局限于春意浓浓地日子,正如我早些年在一首小诗中所言:“只要为自己打开一扇天窗,夜晚也可以沐浴阳光”,一切皆取决于心态,只要心里存有春意,生命自然会四季如春。

准备卧床休息的时候,偶得一首小诗:

春夜风筝滞,

月下祥鸟吟,

娴静心致远,

日出相伴飞。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