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毛盖图

有一种撤退叫胜利 有一种占领叫失败

 
 
 

日志

 
 

寻找“荷塘月色”  

2012-07-25 01:22:5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号黄昏,到清华大学院里拍了几张照片,刻意去看了看朱自清当年大舒情感的那片荷塘。最初以为会是很大地一片荷塘,到了跟前觉得那片荷塘其实小的很,如果把清华大学比做一片荷叶,那片荷塘充其量只是荷叶上的水珠而已,不禁感叹,也只有像朱老那样的文学大家才具有在这片小小池塘上做出大文章的水平吧。

       “煤屑路”早已被水泥路所替代,看上去也不够“曲曲折折”,大概是宽阔的水泥路把原来的曲折给取直了很多吧。因为是黄昏十分,塘边的行人众多,有如我一般慕名参观的,但清华的学子和学者们更多,大多是饭后散步的,虽说都很悠闲,看不出来那个会是大家、泰斗,但我丝毫不怀疑人丛中会潜伏着朱自清第二呢。荷塘还是那片荷塘,两边的树依然翠绿,翠柳婀娜,荷叶微动,清风似在导演着荷叶轻轻的舞蹈,我知道这舞蹈不是迎接我的,因为我只是匆匆的过客而已,“叶子与花也有一丝的颤动”,使得荷塘看起来很有些生气,也显现出几分灵气,但池塘里的水脏的很,所谓“曲曲折折的**上面弥望的是甜甜的叶子”似乎“甜”不起来,自然也就很难找到“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雾浮起在荷塘里。叶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又像笼着轻纱的梦”的意境了。脏水一潭,估计稍后出来与一塘碧波约会的明月会失望的,水面无论如何也无法映射她娇美的容颜了。池边的杂草丛中有人安然娴静的垂钓,不知池中是否有鱼?其实有没有鱼倒也无妨,百年清华乃人杰地灵衍生孕育之地,时不时的出几个姜子牙实在是不足为怪。笔者本是借出差闲暇到清华顶礼膜拜的,并无揶揄讽刺之意,但看到这一塘的脏水,一时间事前满脑子朱老先生的佳句意境被驱赶的烟消云散了。憧憬已久,好不容易得以瞻仰,不料想大跌眼镜,发几句牢骚应该可以原谅。 
        塘中的小岛着实给了我几分惊喜,此岛叫近春园------据说是明代的皇家园林,康熙时称之为“熙春园”,岛内有康熙御题的“德生轩”“对云楼”“藻德居”“竹净宣”,虽说亭台楼阁比真正的皇家园林气势上差些,但与荷塘、小岛融为一体,给人一种古朴幽雅娴静之感。或许是当时小岛有些荒废,或者是月夜之中视线模糊的关系,当时的朱老先生在大作中几乎对小岛只字未提,也可能“树梢上隐隐约约的是一带远山,只有些大意罢了”,指的就是此岛吧?似乎有些遗憾,小岛的灵气,非我这大脑锈滞凡心过重之人可以表述的清楚的,如果......嗨,或许当年朱老先生真要是妙笔生花描述一番小岛,反倒不会有《荷塘月色》的经典了呢。
     “这一片天地好像是我的;我也像超出了平常的自己,到了另一世界里。我爱热闹,也爱冷静;爱群居,也爱独处。像今晚上,一个人在这苍茫的月下,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便觉是个自由的人。白天里一定要做的事,一定要说的话,现在都可不理。这是独处的妙处,我且受用这无边的荷香月色好了”。“这时候最热闹的,要数树上的蝉声与水里的蛙声;但热闹是它们的,我什么也没有”。因为和老先生游园的时间不一样,我是无法享用那番清净之中的喧闹了,当今清华的学子们远比朱老先生的好动不说,就是来观摩和“朝拜”的人熙熙攘攘的,虽说不像自由市场那样噪杂,偶尔有小商贩叫卖工艺品,南腔北调的,或许昭示着清华的气量和包容。院内不远处建筑施工现场,机器隆隆嘶鸣着,噪杂得很,大概又要起一座高楼了。我当时在想,为什么不是清理池塘淤泥的机器在响,为什么不是净化塘中脏水的施工在进行中呢?

        这清华的荷塘本不是我的,我却因为美文的影响,胡乱的操些闲心,我爱热闹,也爱清净;爱美文,更爱美景。像今晚上,一个人在这苍茫的月下,可以做些事情,也可以什么都不做,便觉得是个洒脱之人。本来荷塘怎么样与我无关,不关我什么事,我完全可以置身其外,出于对朱老先生的尊敬,我却瞎操没用的心了,和朱老先生比起来,我的修炼自然是差的很多,但我实在是不能受用这变味的荷塘月色了。因为我今夜心里颇不宁静。坐在电脑前看着在清华摄下的照片,忽然觉得愧对朱老先生的荷塘月色了,在世俗的日子里,怎样才能找到那一塘月色?月亮渐渐地升高了,楼下乘凉的人们地欢笑,已经听不见了;妻儿在屋里睡着了,迷迷糊糊地哼着眠歌。我悄悄地披了外衣,带上门出去。
        追随着朱老先生的足迹,寻找曾经的“荷塘月色”,虽然一切只是少年时熟稔的美文的留下的印记!

  评论这张
 
阅读(1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