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毛盖图

有一种撤退叫胜利 有一种占领叫失败

 
 
 

日志

 
 

中国造字  

2012-10-28 09:58:1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忙”:“心+亡”为忙,古人在造字的时候就告诉我们,忙,则心力憔悴,忙的结果会让人心衰竭,因此,我们不管有多少事情未竟,都要记得让自己的心休息一下,静下来,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做,心不死,则事可竟亦。

“累”:“田+系”为累,古人认为最辛苦的事情是在田间劳作,因为生产力低下,劳动效率低下,古人从事田间劳作时十分辛苦的,因此,从事田间劳作最累。但现在来看,抛开从事农业劳动的付出与收益比较因素,从事田间劳作虽然辛苦,但由于机械化程度的提高,人们的辛苦程度大幅度的减少,相对来讲,从事脑力劳动的更加累一些,似乎这个“累”字应该重造一下才对。

“忘”:“亡+心”为忘,心里没有了才会忘记,与“想”字形成鲜明的对照,心里想着“相”,才不会忘记。

“国”:在一定范围内,有一个佩刀的王,至高无上的王统治着这个国家,在古代的国里,只有王,没有别人,其他所有人都属于王,也就不用在文字中体现出来,“国”字,应该是通过造字对中国古代王权统治的最直接体现。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